营养与饮食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1、脂肪与高热量饮食

        早在1979年Gray等就报道各国乳腺癌的病死率与各国平均脂肪消费量呈正相关。以后也有许多病例对照研究支持此观点。然而前瞻性研究的结果尚不支持中年妇女过多摄取脂肪与乳腺癌危险性有关。但有证据显示体重的增加与乳腺癌有关,尤其在绝经后。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使癌症有可乘之机。上海市的一些调查显示妇女体型逐渐变胖者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增加,以60岁左右的妇女为甚,增加10kg体重乳腺癌的危险性将增加80%。另外少年时期高热卡饮食使生长发育加速以及月经提前,从而导致中年以后体重的增加,最终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由于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妇女饮食结构和习惯差异很大,导致营养与能量摄取类型和程度各不相同,因而是造成各国间乳腺癌发病率明显差异的重要因素。但由于饮食成分复杂,准确测定不同类脂肪的摄入难以量化,对降低脂肪含量的干预研究尚难得出结论。

2、酒精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另有报道每天饮酒2次者体内雌激素水平上升。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近年研究表明,少量饮酒不影响乳腺癌的危险性,但大量饮酒增加危险性。

3、纤维素

        纤维素对乳腺癌和大肠癌都有抑制发生的作用,研究发现少食蔬菜的妇女其乳腺癌的危险性轻度增加。Howe等报道摄入膳食中的纤维素增加到每日20g,乳腺癌的危险性将降低15%,可能是纤维素相关营养素的摄入可以降低胰岛素的抵抗,从而降低循环中的雌激素水平。

4、微量的营养素

        实验研究发现维生素A类物质对乳腺细胞有保护作用。然而至今为止没有很充分的证据认为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具有减少乳腺癌危险性的作用。但国外报道黄豆蛋白及其重要成分Soilbin有明显地抑制乳腺癌发生的作用,进一步的前瞻性研究还在进行之中。
 
 

 

首页 肿瘤化验 肿瘤治疗 肿瘤知识 肿瘤资讯 肿瘤防治知识 肿瘤治疗新技术 非手术治疗并发症 抗药性与变异性
版权所有上海医疗信息咨询中心 电话:(021)64436566 (021)64433008
国家信息产业备案号:沪ICP备09001138号